海青塗料股份有限公司

首頁產品介紹
水性塗料(water-based coating)
因為傳統的溶劑型塗料裡不管是塗料製作還是樹脂合成甚至是塗裝時都會使用到大量的有機溶劑來調整黏度,來改善施工性和製作工藝,所以從合成、加工、使用都會有大量的有機溶劑揮發到空氣中,進而造成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典型溶劑型塗料約含有30 ~ 60 %之有機溶劑,至於一般水性塗料則僅含有5 ~ 10 %之有機溶劑。在歐洲已有立法禁止在室內使用溶劑型塗料,所以因應環境因素和未來法規的修改,水性塗料儼然成為全球是主要的趨勢,而溶劑型的塗料將會漸漸的被淘汰。

世界各國環境安全與環保意識的抬頭,各廠商紛紛投入在製程或應用材料改良,尤其是水性PU樹脂應用研究更是備受重視,因其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如:建築塗料、接著劑、紡織塗層、乾式水性PU皮、纖維處理劑等)。水性PU成為發展重點,主要是因為傳統溶劑型PU在加工應用時,其有機溶劑等揮發化合物會散播到大氣裡,而這些有毒物質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可能長達數十年,對自然環境與生態的破壞更是不容小覷。因此在人體與環境安全的考量下,大多數的民生工業產品已逐漸使用水性PU樹脂取代溶劑型PU樹脂。

就環保來說水性UV又比水性PU來的更好,但由於其成本比水性PU來的高許多,導致市場的接受普級度不高,無法有效的推向市場。期望未來可以發展出可以降低水性UV樹脂成本的製備技術。

水性樹脂一化學結構的不同可以分為 : 丙烯酸、聚氨酯、丙烯酸-聚氨酯、水性醇酸、水性環氧、水性光固化以及水性有機無機塗料等幾大類型。每一種類型又可以依不同的製備方法來改性得到不一樣的樹脂。水性樹脂在合成時使用的乳化劑有分為陰離子型、陽離子型及非離子型,在使用不一樣的乳化劑得到的樹脂也可以分為陰離子型、陽離子型及非離子型樹脂。

水性木器漆主要是以丙烯酸(1K)、聚氨酯(2K)、水性光固化(UV)使用為主。
其主成為樹脂、添加劑、成膜助劑、水(去離子水)、PH調整劑、增稠劑、殺菌劑…等。
 

海青塗料股份有限公司


81266 高雄市小港區長泰街54號    /    Tel:+886-7-8711565    /    Fax:+886-7-8715305    /    E-mail:hs_paint@hotmail.com
Copyright © 2015 High Shine Paint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E-Show
Find Us On :